投行先锋——中国投行界资深专业网站

 找回密码
 快速注册

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

手机号码,快捷登录

投行业服务、产品的撮合及交易! “投行先锋客户端” - 投行求职
      “项目”撮合 - 投行招聘

投行先锋VIP会员的开通及说明。 无限下载,轻松学习,共建论坛. 购买VIP会员 - 下载数量和升级

“投行先锋论坛会员必知和报到帖” 帮助您学习网站的规则和使用方法。 删帖密码积分先锋币评分

搜索
查看: 2499|回复: 12
收起左侧

[八卦投行] 转:想靠考证转金融的大龄职场人,建议你丢掉傻傻的想法~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7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转帖:想靠考证转金融的大龄职场人,建议你丢掉傻傻的想法~

最近看本版这么多搞机械、搞外贸的想转金融,实在憋不住了,说一下。本人目前在某国有金融央企总部做人力资源,集团旗下银行、保险、信托、证券、基金等主要板块都有,各持牌金融子公司的招聘我也会参与一些,有些招聘不符合集团政策的也会专门签报到集团审批,能看到很多人的档案和履历,人力资源的培训、招聘、党务、干部等各个模块都干过,从硕士毕业到现在也干了8年了,每年参与校园招聘、社会招聘若干批。有几点:

一、金融的技术含量:要求真不高,所谓技术含量,其实银行、信托等信贷、类信贷板块连IRR、平方、开方都用不到,日常工作加减乘除就够了;券商、基金涉及行研有一些专业知识,保险精算这个是小众的,不具备普遍参考意义;

二、关于考证:给你泼一盆冷水,考证是失意者的麻醉剂,觉得考下证来能成功转行?too naive! 每年我刷简历,清北大把学生都是CPA+法考,人家还年轻,限于名额限制都好多被刷下来,我凭啥要你年龄大、没经验、妄想考证就转行的呢? cfa也一样,说实话,我看我们银行、证券乃至基金的业务中层在筛选简历时候,从来没把CFA3级作为必备条件,甚至有些中层领导、团队长对这个不是很感冒,毕竟国内的金融业务和cfa考试内容对接的不是很紧密,好多人把CFA印在名片上也是一种自我陶醉吧;

国内大部分金融业务,如果不是做国际化的投行业务,考证有用的还是财务类+法律类,用一个公示概括金融工作=财务+法律+拟涉及专业,你做上市、重组、投资,企业的财务报表一定要懂吧;你做前台业务,不管是标准化的投资、授信还是非标投资、或者类信贷,担保、公司法、合同法、涉诉等法律知识你要懂,还有就是具体到拟涉及某实际领域,你要有一定行业积累。

总结来说:如果你本身就在金融业,考个证有助于你站稳脚跟、熟悉专业、升值跳槽时增加砝码;如果你不在金融业,又想跳槽,建议考和你自身有协同效应的证书,比如你做能源类、机械类的,这个行业财报你要看懂、趋势和技术路线你要懂,否则券商行研凭啥要你,还有你越早考证约好,如果你都快三十七八了,考下保代、cpa也用处不大; 妄想考证就能成功转行的,是没有和圈里人深入交流前就自我麻醉了,是鸡和蛋的顺序搞混了。

三关于综合素质:1、版上已经很明确了,本硕履历要清白,至少本科要是985,北京的复交学生相对少一点,吃得开的还是北大、清华、人大,还有财科所,而央财、经贸相对弱一点;2、如果是社招跨专业,你至少在要考虑你目前的职业和拟进入的金融岗位有协同效应,同时你的学历不能太差,至少985吧;前年我们下属券商招聘冶金研究员,把一位在有研、冶金协会有从业经历、搞行业规划、自己考了cpa的人招聘来,这是成功的转行(仅限于个体样本,不具有普世意义,我个人见识也比较浅薄,请多见谅);3、 如果社招,你长得不要太差,就是精气神别太差,你不要太sui(一声),精气神无关身高和长相,就是你要有那个气场,如果你很萎靡或者看着不舒服,很难过关;这些年参与好多面试,很多人一进门的一瞬间、张嘴说话的一瞬间,面试官结合手里的简历,主观印象就定了。

四、关于补充:看到版上很多人就盲目的问要转金融,我很疑惑,我很想问你,你想干金融中的什么牌照?你想干其中的什么岗位?你干了金融的收入就比你现在好吗?

我表妹今年也高考,成绩中游,给我打电话,说想报金融,我问了她上述问题,我问她:你给我说说金融是做什么的?她答不出,她说她觉得金融这名字好听、工作体面、又是甲方,而且周围好多学习好的同学都想报金融,看连续剧、电影里的金融男女很飒……我听了以后,真想大巴掌掴她。

关于牌照:版上的大哥们天天嚷嚷转金融,最好自己先找圈内朋友了解下你适合金融里的哪个行业,初步筛选一下,银行、券商、保险、基金、信托、金租、投资、PE、消费金融里面的区别不亚于你的行业和金融的区别,但可以分大类为——投债的和投股的,投一级市场的和投二级市场的,承担主动管理风险的和做中介服务的,你自己对照你的履历看看你适合干啥,我看版上的逻辑是:“我对现状不满意,我看金融挣钱多还是甲方,我想转行,我得考个证估计就能转,转过去我就爽了……”

关于岗位:一般分为前中后台,前台投资、卖服务,中台风控、合规、法律、审核、运营、财务、资金等,后台办公室、人力、群工、党务等等。相信大部分人想做前台,但是金融业里的前台我泼几盆冷水:1、在当前经济形势下,前台业绩分化明显,你跟不了好的团队、你没有资源导入,你进去就是喝西北风,比如信托好多团队出不良,你去了就是背黑锅带铝帽子;2、做前台就一定好吗?你刚开始也要跟着老人写材料,整合律师、评估、会计师等中介机构的资料,不需要你水平有多高,更需要你的耐心和细心,里面的数字、文字核对仔细,把基本功做扎实,在工作点滴中积累你的人品,慢慢的你才能得心应手,进而向内部外部整合资源,如果你快40了,你怎么走完这个过程。

五、关于其他:实不相瞒,上述所谓的学历、履历在绝对的实力面前不堪一击哦;比如你叔、你二大爷的单挑儿、你姨夫的弟弟是证监会、银保监会或者实权机构的小猫儿、中猫儿、大猫儿,你只要别太差劲,你想去哪就去哪;还有,你高考连二本都上不了,但是你读个类似于人大的继续教育学院的2+3、3+2,或者直接找中介机构操作去澳洲、英国读个末流野鸡,在国外潜心研究笑气儿和奢侈包包,4-5年速成拿个留服承认的硕士文凭,回来主流工作你也可以挑,哪怕进社保基金、中投也不是难事~ 社招的人也一样,哪怕你连985也不是,只要你哪天想追寻金融的梦想了,随时给您开门~

我老家60、70后亲朋故旧的家长思维还是僵化,觉得娃子国内考不上大学,出国留学努力一下,是不是回来就找到好工作了呢?我呸! 又搞混了鸡和蛋的顺序,家长这只鸡不给力,生的蛋再差劲的话,国外回来的野鸡咋能变凤凰? 家长这只鸡给力,生的蛋别太傻,回来有枝头留给你;要不就是鸡给力,要不就是蛋自己给力,总有一头儿要给力!

评分

参与人数 1金币 +5 先锋币 +4 收起 理由
yk1q2w + 5 + 4 中肯!

查看全部评分

匿名
匿名  发表于 7 天前
看完两点想法:

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。

一叶蔽目,不见泰山。
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7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倒数第二段有感触,如果自己小孩以后国内考不上考大学,就去英国澳洲读了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匿名
匿名  发表于 7 天前
大部分是正确的,不过还是主要适用于一级,二级还是蛮有技术含量的,不过楼主的真心话肯定说不过那些培训班洗脑(邪教传销里面高学历的可不少),记得当年上top2mba的时候,班里就一堆幻想能去金融机构的,后来他们大部分都是去了pe,还是那种三五年就破产的pe,没几个真正转到持牌机构的,女孩大多都放弃了,直接给学长3了,现在mba真心坑爹
回复 支持 1 反对 1

使用道具 举报

匿名
匿名  发表于 7 天前
这个必须得顶一下,绝对是圈内人说的,大部分都是事实,想在金融圈混得开,站住脚,要么你有学历+体力(苦干+实干)来搬砖,老老实实蹲现场,写材料,要么你有资源,否则就呵呵哒……别想那么多美事……就算有,也轮不上你!
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6 天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写的太对了……深有感触! 话糙理不糙,写的很对,很认同。楼主也是性情中人啊,不然写不出这些。
回复 支持 2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匿名
匿名  发表于 6 天前
匿名者 发表于 2020-11-17 18:29
大部分是正确的,不过还是主要适用于一级,二级还是蛮有技术含量的,不过楼主的真心话肯定说不过那些培训班 ...

我说句国内主流大学的mba(包括清北复交)几乎等于没门槛,应该不算夸张吧。。看看那点分数线,真考不上的也算不一般了
回复 支持 3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匿名
匿名  发表于 5 天前
也没必要说的这么难听,设身处地想一想,人家想转行的不考证还有啥其他办法能转吗?起码从考证开始吧,不说最后能不能转成也算有一些收获,最多就是不要把希望全寄托于此而已,招聘条件千奇百怪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需求,35+考出三证来投行的我也见过,现在经济形势不好愿意努力就很不错了,而且高考小朋友不知道金融干啥的不是很正常吗,有几个18岁的小孩能把金融是啥说的头头是道?
总之转行能不能成功这件事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,跟运气也有很大关系,不管能不能成,人家考个证都无可厚非,犯不着这么高高在上人家还没做呢就说人这不行那不行,人家又不去你那儿应聘
回复 支持 3 反对 2

使用道具 举报

匿名
匿名  发表于 5 天前
匿名者 发表于 2020-11-19 10:24
也没必要说的这么难听,设身处地想一想,人家想转行的不考证还有啥其他办法能转吗?起码从考证开始吧,不说 ...

其实楼主是抨击考完证自我感觉良好、不踏实、急于转行的,这样的职业风险很大,因为转行真的很难,楼主是个直性子,大多数还是有道理的,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5 天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有点太绝对,70后(也就是我的领导这个年纪)进金融机构的很多都是普通本科加名校硕士,甚至有一些还是大专中专,有证书的不多,基本没见过70后有三证的。但是当时机会多,很多人三十出头就当上中层领导了 房价也便宜,基本混的中等水平的都靠自己就在一线城市至少两套房;现在的90后完全是拼爹,我身边90后的保代在上海租房的呢,纵使本硕985各种证书又如何?能买得起北京上海的中环以内的板式楼吗?倒是很多90后海归,一回国就拿北京上海户口买豪宅。我觉得时代变迁中人的思维也要变化,一般人即使本科清北也不要去金融机构这种低技术拼资源的行业,最好凭借好学历进入部委公务员系统。可能公务员40岁以前工资不高,但是40岁之后稳定性、社会地位吊打之前进入金融机构拿所谓高薪的同学;而且一般人不仅缺钱,啥都缺,缺人脉、缺资源。。。进公务员系统可以说弥补的最快,你的地位有了、人脉也有了,以后的慢慢积累。反而是学习一般但是家里有资源的人适合进金融机构

回复 支持 3 反对 1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快速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在线客服

法律及免责声明|服务协议及隐私条款|手机版|投行先锋 ( 陕ICP备16011893号-1 )

GMT+8, 2020-11-24 06:42 , Processed in 0.160378 second(s), 36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投行先锋 X3.4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